搜索此博客

【備註:本網頁是以馬新簡體字編寫,若欲改為正體中文(繁體字)請使用右下工具欄中的翻譯工具,谢谢!】

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真佛宗 南摩佛母大孔雀明王 密法仪轨资料


南摩佛母大孔雀明王
全名:大孔雀明王,或译大孔雀咒王,也称大孔雀明王菩萨孔雀多罗菩萨孔雀度母,简称孔雀明王梵语:महामायूरी,Mahamayuri藏语རྨ་བྱ་ཆེན་མོ།Majachenmo / མཧཱ་མཱ་ཡཱུ་རཱི་བཱིདྱ་ར་ཛྙི། Mahamayuri Vidyaraja)。佛教的佛母五大明王女性五位明王)(藏语རིག་པའི་རྒྱལ་མོ་ལྔ།Rigpegyalmonga之一,佛教认为孔雀明王是诸佛事业化现的多罗菩萨(度母)其中一位化身。是以“灭一切诸毒怖畏灾恼”、“摄受覆育一切有情获得安乐”为主要特色的本尊,但功德远远不只如此。

(注:佛母五大明王(女性五位明王)系指:大随求明王大千摧碎明王随持密咒明王大寒林明王大孔雀明王五位佛母;也就相对:《大随求陀罗尼经》、《守护大千国土大明王陀罗尼经》、《大威德神咒经》、《尸多林经》、《佛母大孔雀明王经》五部经典。

源流

根据《孔雀明王经》记载,佛陀在世时,有一位莎底比丘遭到毒蛇咬螫,不胜其苦,当阿难向佛陀禀告之后,佛陀于是教导一个可以消除鬼魅、毒害、恶疾的修持法门,这就是《孔雀明王经》的主要内容。
在南传佛教的 孔雀护卫经,记载佛陀在过去久远前的本生中,做过金色孔雀。当时佛陀本生是雪山南方名为“金曜”(或译“金光明”)的孔雀王,每天早晚念诵礼敬诸佛解脱人和得道婆罗门的祈祷文,总是非常安稳,有一次,猎人在孔雀的发情期捉了许多雌孔雀把它们安排在陷阱,一直摧打发出叫声,由于金耀孔雀好久没交配,兴奋跑去忘了读诵太阳神,诸佛和得道婆罗门祈祷文,因此被猎人捕捉,然而在被系缚之际,恢复正念,如以前一样的读诵,终于解脱系缚、获得安稳。

经典

孔雀明王的经典主要是《孔雀明王经》,有许多不同译本,包括:失译者名的《大金色孔雀王咒经》一卷、《佛说大金色孔雀王咒经》一卷、梁代僧伽婆罗三藏法师译的《孔雀王咒经》二卷、姚秦鸠摩罗什三藏法师译的《孔雀王咒经》一卷、唐代义净三藏法师译的《佛说大孔雀咒王经》三卷、唐代不空三藏法师译的《佛母大王经》三卷。其中义净三藏法师与不空三藏法师的两个译本,经文比较完整,也都非常通畅达意。
另外还有《孔雀经等真言梵本》、唐代不空三藏法师译的《佛说大孔雀明王画像坛场仪轨》。

形象

孔雀明王有许多不同的形象,主要除了三面六臂的形象,还有依《大孔雀明王画像坛场仪轨》所载一面四臂的形象︰“于莲华胎上画佛母大孔雀明王菩萨。头向东方,白色,着白缯轻衣。头冠、璎珞、耳珰、臂钏,种种庄严,乘金色孔雀王,结跏趺坐白莲华上或青绿花上,住慈悲相。有四臂,右边第一手执开敷莲华,第二手持俱缘果,左边第一手当心掌持吉祥果,第二手执三、五茎孔雀尾。”在胎藏界曼荼罗中,此尊被安置于苏悉地院南端的第六位。

传播

在印度古代各地,不管大小二乘、僧俗二众,都非常盛行孔雀明王的修持文化。(佛说大孔雀咒王经》义净三藏法师夹注:“五天之地南海十洲。及北方土货罗等二十余国。无问道俗大乘小乘。皆共尊敬。读诵求请咸蒙福利交报不虚。”)
藏传佛教是非常重要的本尊修法之一。在日本真言宗的东密和台密两大系统中,孔雀明王都不在男性五大明王之内(因为属于佛教的女性五大明王之一),但以孔雀明王为本尊的修法,是东密四大法之一。在汉传佛教因见如长老等法师的推广下,读诵《佛母大孔雀明王经》非常盛行。在当代,孔雀明王的信仰文化,与重视医疗公卫环保社福等议题息息相关。

孔雀明王曼陀罗/海会图


佛母大孔雀明王曼陀罗
(东密式;依据《佛说佛母大孔雀明王经》)

孔雀明王与眷属(唐卡)


圣尊 莲生活佛卢胜彦法王宝贵开示--孔雀明王的来历及殊胜


孔雀明王与三如来

“孔雀明王”象征三如来: 
孔雀明王是释迦牟尼佛的受用身,因为释迦牟尼佛在祂的过去世当中,有一世曾经当过孔雀王,所以是释迦牟尼佛本身的受用身。 

是阿弥陀佛的变化身,《阿弥陀经》里面提到西方极乐世界有“共命之鸟”,有孔雀、鹦鹉、迦陵频迦,其中的孔雀,就是阿弥陀佛的变化身。 

大日如来本身戴五佛冠,相貌很庄严,祂整个一切相貌就是孔雀明王的相貌。 孔雀明王是大日如来毗卢遮那佛的等流身,相等的身,所以祂是三个佛最主要的合一的变化身。 

密教的灌顶瓶,都插着一支孔雀羽,表示这个灌顶瓶形象,完全就是孔雀明王的化身,灌顶瓶就是孔雀明王本身的变化身。 

因为有这三佛本身的法力集合在一起,所以“孔雀明王”能够改变定业,定数难逃的也能够转化。 
所以“大孔雀明王”威力无穷。 

根据《孔雀明王经》记载,佛陀在世时,有一位莎底比丘遭到毒蛇咬螫,不胜其苦,当阿难向佛陀禀告之后,佛陀于是教导一个可以消除鬼魅、毒害、恶疾的修持法门, 

“孔雀明王”是所有明王中现美丽慈悲之相,属母系明王,祂有四臂-- 
右边第一只手持白色莲花,代表“息灾”(消除一切灾难); 
左边第一只手持黄色吉祥果,代表“增益”(增长一切福分); 
右边第二只手持红色俱缘果,代表“敬爱”(一切圆满的姻缘); 
左边第二只手持多色孔雀羽,代表“降伏”(降伏一切魔障)。 

所以孔雀明王祂的四只手是代表息灾、增益、降服、敬爱。 人间的一切的愿望全部都在祂的手上,此尊可作“息、增、怀、诛”等羯摩法。 

“孔雀明王法”的重点: 
祂的“四皈依咒”和我们的四皈依咒不太一样。 
“南摩古鲁贝”,这是“皈依根本上师”; 
“南摩大孔雀明王佛”,就是“皈依佛”; 
“南摩大孔雀明王经”,就是皈依“孔雀明王”的经典,也就是“皈依法”; 
“南摩孔雀明王海会眷属”,“海会眷属”就是“皈依僧”,所有祂一切的“海会眷属”。 祂的“海会眷属”上面有“七佛”,中央有“弥勒”,左右有“缘觉”和“声闻”、“八天王”、“二十八夜叉(星宿)”、“九曜” 、“十二宫”,全部都是孔雀明王的眷属。 

念满60万遍的大孔雀明王咒,一定往生摩诃双莲池。 
在东密非常尊崇“大孔雀明王”,祂可以保护国家,如护国法会。 大到可以护国,小到可以治病,甚至你的佛性可以发挥出来。 

莲生法王 卢胜彦 圣尊曾慈悲传授“佛母孔雀明王金刚不共大法”包括:
星光身法、祈雨法、止雨法、镇地震法、增益法、敬爱法、净身心法、除鬼怪法、除病法。

以上转载自《真佛资讯网》:

⚠备注:孔雀明王的仪轨、行法、法相、手持法器位置及象征的息增怀诛意义和咒音等等,在不同教派的传承及不同教派上师之间所传授者,皆不尽相同,因此真佛宗弟子无需理会其他传承的教授内容,应严格跟随根本上师 莲生活佛所教授的为准!


密教灌顶瓶(奔巴壶


真佛宗 佛母大孔雀明王 手印心咒种子字:

注意:一切密教的修持应先皈依根本传承上师及得到传法灌顶后方可如法修持。未经灌顶,请勿修习!一切因果自负。)



孔雀明王心咒轮

佛母大孔雀明王是毗卢遮那佛之等流身,阿弥陀佛的变化身,也是释迦牟尼佛之受用身。 此外,阿弥陀佛在西方极乐世界所演变出种种鹦鹉、孔雀、迦陵频伽共命之鸟,因此,孔雀亦是从阿弥陀佛演变而来。 所以,大孔雀明王为阿弥陀佛变化出来的变化身,具有阿弥陀佛的力量。 释迦牟尼佛有一世曾经是孔雀王,释迦牟尼佛本身的受用身也是孔雀王。

据【孔雀明王经】所载,佛住世时,有一位比丘遭毒蛇所螫伤,不胜其苦。阿难向释尊禀告之后,释尊乃说出一种可以袪除鬼魅、毒害、恶疾的陀罗尼,此即为『孔雀明王咒』。

此外,在久远以前,雪山有一金色​​大孔雀王,平时持诵『孔雀明王心咒』甚勤,因此常得安乐。 有一次,由于贪爱逸乐,与众多美丽孔雀女到远地山中嬉戏,而忘记持诵该咒,结果被山中猎人所捕获。孔雀王在被缚之时,一时恢复正念,持诵该咒,后来幸得解脱囚系之难,得到自由。释尊的开示,世人才知大孔雀明王及其陀罗尼的由来。

孔雀明王的形像在《大孔雀明王画像坛场仪轨》记载的很详细:
「于内院中心画八叶莲华。于莲华胎上画佛母大孔雀明王菩萨。头向东方白色。着白缯轻衣。头冠璎珞耳珰臂钏种种庄严。乘金色孔雀王。结跏趺坐白莲华上。或青绿花上。住慈悲相有四臂。右边第一手执开敷莲华。第二手持俱缘果,左边第一手当心掌持吉祥果,第二手执三五茎孔雀尾。」孔雀明王四种持物中,各有其作用,莲花是息灾用,俱缘果是敬爱用,吉祥果是增益用,孔雀羽是降伏用。

密教胎藏界曼荼罗将此尊安置于苏悉地院南端第六位,形像呈肉色,二臂,右手持孔雀尾,左手持莲华,坐赤莲华。 密号是佛母金刚或护世金刚,三昧耶形是孔雀羽,真言是:「嗡。摩玉利。吉拉帝。梭哈。」

以上转载自《燃灯杂志》:
T218 孔雀明王真言Maha-mayuri-vidya-rajan Mantra.
另可参考:
孔雀明王(Maha mayura vidya rajni Mantra)佛教前卫艺术网


圣尊 莲生活佛卢胜彦 亲诵
佛母大孔雀明王心咒 
~2010-2-27 台湾雷藏寺版~  
 嗡。摩玉利。吉拉帝。梭哈。 Om, mo-yu-li, gar-la-di, so-ha 
嗡。帝卡。拉拉。梭哈。 Om, di-ka, la-la, so-ha 




孔雀明王的另一个心咒:


嗡。帝卡。拉拉。梭哈。

真佛宗佛母大孔雀明王不共本尊相应法-修法仪轨


南摩佛母大孔雀明王

修法开始,净身入佛母大孔雀明王坛城。先祈求根本传承加持:
先观空,次观想根本传承上师莲生活佛住顶放光加持,持「根本传承上师心咒」七遍,祈求修法圆满。 

再作四无量心观。作惊醒手印 :拍掌两下,再交加弹指。 

一、念清净咒

二、念召请咒
嗡。啊。吽。梭哈。(三遍)
弟子一心虔诚奉请:
南摩根本传承上师莲生活佛
南摩大白莲花童子
南摩华光自在佛
南摩真佛宗历代传承祖师
南摩佛母大孔雀明王
(行者可按照自己坛城所供奉的诸佛、菩萨、金刚护法,依次奉请)
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一切菩萨摩诃萨。南摩摩诃般若波罗蜜多。 

三、大礼拜

四、大供养

五、四皈依咒
南摩古鲁贝。南摩大孔雀明王佛。南摩大孔雀明王经。南摩孔雀明王海会眷属。(三遍) 

六、披甲护身

七、念高王观世音真经

八、念往生咒(七遍) 

九、念四无量心偈
愿一切众生具足乐及乐因,是慈无量。
愿一切众生脱离苦及苦因,是悲无量。
愿一切众生永住无苦安乐,是喜无量。
愿一切众生弃爱憎住平等,是舍无量。

十、加念根本传承上师心咒:
嗡。咕噜。莲生悉地。吽。 (一○八遍) 

十一、结印及观想
结印:佛母大孔雀明王印(内缚印)先结内缚印然后双手尾指,大拇指合并,手印置胸前。 (大拇指是孔雀的头,尾指就是孔雀羽,中间就是孔雀的身子。)  
佛母大孔雀明王印(内缚印)




























观想 :
先观空, 念观空咒 : 
嗡。 司巴瓦。 速达。 沙尔瓦。 打尔嘛。 司巴瓦。 速朵杭。 (三遍)

(一)大海上面,万里无云晴空,先出现孔雀羽,然后孔雀羽当中有一个白色种子字「
」瑜字。 然后变化​​成一只金色大孔雀王。


(二)再观想孔雀的背上有一个白色种子字「
」班字变化成白色莲花。


(三)在白色莲花上显现一个金色或白色种子字「
」摩字旋转变化成金色或白色或金白混合色的四臂孔雀明王,头戴五佛冠。
祂的右手第一只手拿的是白色莲花,右手的第二只手是拿着红色俱缘果。 左手的第一只手是拿着黄色吉祥果,左手第二只手是拿着孔雀羽。

(四)再观想孔雀明王天心部放出一道白光,直照自己天心。 孔雀明王喉部放出一道红光,直照自己喉部。 孔雀明王心轮放出一道蓝光,直照自己心轮,白、红、蓝三光溶入自己身心。

十二、持孔雀明王心咒
持念珠观想:(双手​​持念珠置胸前,念时用大拇指拨珠。)
左手观想成金刚铃,右手观想成金刚杵,佛头珠观想成多宝佛塔,四粒间珠观想成四大天王,穗须观想成莲花手(佛手)。 串珠的线观想成金刚薩埵本性的白光绕一圈。 持咒时每拨一粒珠子都观想成一尊孔雀明王,来到自己面前。 

咒语 :嗡。摩玉利。吉拉帝。梭哈(一○八遍)
(莲生活佛亲诵发音:“Om Moyuli Gerladi Soha”)

十三、入三摩地
(请详阅莲花童子相应法之九节佛风、入我我入观、数息观。) 

十四、出定诵赞
世尊大悲心,法体寂灭性,大力大作用,功德全具足。 

十五、加持其他心咒

十六、念佛(三遍) 

十七、回向
家园永固,身心安乐,全佛世界,佛法无尽。 

愿同念佛者,同生极乐国,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见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

真佛宗弟子莲花○○今依此作回向。愿将修法功德回向给根本传承上师,祈愿师佛常住世间,不入涅槃,永转法轮,佛体安康。恭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道心坚固,逢凶化吉。愿一切所求的愿望都得到圆满。 愿一切灾难退散。嗢! 

十八、念百字明咒(三遍)

十九、大礼拜

二十、念圆满咒
嗡。部林。(三遍)
嗡。嘛呢。呗咪。吽。
作遣散手印 :拍掌两下,再交加弹指。 
出坛。

修法圆满。如意吉祥。

大孔雀明王 不共大法 之 诸密法 简介


净身心法:

写“瑜”、“班”、“摩”这三个咒字的梵字,将它烧成灰,用水冲,喝了水,身就清净安定,忧郁或其他心理疾病就没有了。

除病法:

白色的檀香木和蜂蜜调成丸子,念满60万遍孔雀明王心咒,就可以拿来服用。

三钴杵

除鬼怪法:

对着三钴金刚杵念孔雀明王咒,连续念三个晚上(从子时开始念到天亮)。拿着这持咒加持过的三钴金刚杵,放到有鬼怪侵占或干扰的地方(如房子内、自己房间等等),所有的鬼怪都能够驱散。
加持过的杵也可当避魔镇宅的法器之用,长期摆在自家。






甘露水法:

祈请自己的本尊降临住在自己的顶上,观想本尊坐的莲花的梗进入自己的中脉,持咒就是持本尊咒,然后观想水滴下来就是甘露水,清凉的甘露水充满全身,黑色的水流出去。修这个法能够解除自己身上的疾病、业障、黑业、病业、烦恼,通通在这里得到清凉。每天都修甘露水法,还会变得非常漂亮。也可以修甘露水给别人喝。祈请本尊降甘露,一直下到自己的甘露瓶里面,里面的水就是甘露水,可以给病人饮。

增益法:

供橘子,念10万遍的孔雀明王咒,念完了以后,把橘子里面吃掉,橘子皮拿着,拿着橘子皮观想变化为千千万万的钞票或其他财物,然后把橘子皮放在自己的床下,财运就来。

敬爱法:

供石榴,也一样要念咒10万遍,把石榴的子全部吃掉,皮放在自己的床下,心仪的对象就会愿意接受追求。也可以祈求人缘增长、贵人扶持。

祈雨和止雨法:

须与大孔雀明王相应。举起孔雀羽,念“嗡。摩玉利。吉拉帝。勒令。下雨。”“嗡。摩玉利。吉拉帝。淅沥。淅沥。淅沥。淅沥。淅沥。下雨。梭哈。”它就下雨。
若要止雨,到屋子外面,张开双手,雨就落在自己手上,然后握住那些雨,将雨扔回天上,勒令:“嗡。摩玉利。吉拉帝。急急如律令,立刻止雨。梭哈。”

镇地震法:

把一个地区(例子:大如台湾全岛,小如一座城镇)的“四方土”(东、南、西、北四方)取来,重量没有限制,惟须四方一致,且须标明清楚来自的方位出处,修法,念一万遍的孔雀明王咒加持,念完后,把这四方土一丝不差填回原来的地方,即可。
根本上师 莲生活佛传法时有交代须注意,加持后的四方土一定要丝毫不差地回归原处,且千万不可填错或互换了方位!因为会导致反效果引发地震来
注意:取来之四方土不得减少,也不得擅自添加任何东西甚至法物(如护摩灰)进去!

另外,以孔雀羽对着台风来的方向念一万遍的咒,能令台风转向。

大孔雀明王星光身法:

修持得到相应后,把大孔雀明王排列在自己的中脉,然后用宝瓶气一口一口地运出去到虚空中的星光里面,每一个星光变成一尊大孔雀明王,自己就变化成了千百亿化身,可以入他人梦中,行一切事业方便跟善行。

圣尊法王莲生活佛卢胜彦 孔雀明王传法与开示纪录


2009年8月30日 彩虹雷藏寺 传法前供养护摩  主坛孔雀明王火供 讲“喜金刚”
(虽然护摩主尊是孔雀明王,不过由于还未正式传法,故师尊的开示主要还是在讲解“喜金刚要义”)。
圣尊开示:《喜金刚能够尽除卵生、胎生、湿生的习气》

2009年9月5日  西雅图林悟会议中心  秋季弥陀超度大法会  首传“真佛宗佛母大孔雀明王不共大法”及孔雀明王诸密法。
圣尊开示:《大孔雀明王相应法》

2009年9月27日  彩虹雷藏寺 传法后圆满护摩  主坛孔雀明王火供  讲“孔雀明王四大成就法”。
圣尊开示:《佛母大孔雀明王威力无穷》

2009年12月6日  彩虹雷藏寺  主坛孔雀明王护摩  开示讲“喜金刚”。
圣尊开示:《空性的供养有外供养、内供养、密供养》

2010年1月3日   彩虹雷藏寺  主坛孔雀明王护摩  开示讲“喜金刚”。
圣尊开示:《每一个行者都要发四无量心的!》

2010年2月27日  台湾雷藏寺  主坛孔雀明王新春祈福护摩大法会  次传“孔雀明王不共大法”。
圣尊开示:《卢师尊保证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佛》

2010年10月20日  澳洲严明雷藏寺  再传孔雀明王。
圣尊开示:《佛母大孔雀明王 转毒害为清净 化烦恼为菩提》

2011年3月1日   印尼圣轮雷藏寺  传孔雀明王“画像法”。

2011年5月1日  香港亚洲博览会馆  主坛孔雀明王水供大法会  传孔雀明王“星光身法”和“祈雨法”。
圣尊开示:《自净其意是诸佛法——传孔雀明王星光身法和祈雨法》

2011年12月3日  台湾雷藏寺  主坛孔雀明王护摩法会 开示续讲《六祖坛经》。
圣尊开示:《识自心众生 见自心佛性》

2013年10月27日 彩虹雷藏寺  主坛孔雀明王护摩法会 开示续讲《大圆满九次第法》。
圣尊开示:《大圆满摄带法观无云晴空本尊坛城你呼唤祂祂摄召你我佛合一》

2014年8月24日 彩虹雷藏寺 主坛孔雀明王护摩法会 开示续讲《大圆满九次第法》。
圣尊开示:《清楚明白人生如戏 才能得如来心印传承》

2015年4月11日 台湾雷藏寺 主坛孔雀明王护摩法会 开示续讲《大圆满九次第法》。
圣尊开示:《守精无漏可以健康长寿》

2016年4月16日 台湾雷藏寺 主坛孔雀明王护摩法会 开示续讲《大圆满九次第法》。
圣尊开示:《真实的传承 真的会有大圆满》

2016年9月11日 彩虹雷藏寺 主坛孔雀明王护摩法会 开示续讲《道果》。
圣尊开示:《依照师父口诀修行 可得“师诀量”》

2018年1月13日 台湾雷藏寺 主坛孔雀明王护摩法会 开示续讲《道果》。
圣尊开示:《真正的忏悔 向自心光明佛性忏悔》

2018年10月14日 彩虹雷藏寺 主坛孔雀明王护摩法会 开示续讲《道果》。
圣尊开示:《无上密智慧灌顶 慧灌:道 见 宗趣 临终 果》

2019年10月13日 彩虹雷藏寺 主坛孔雀明王护摩法会 开示续讲《道果》。

2020年6月14日 彩虹雷藏寺 主坛孔雀明王护摩法会 开示续讲《道果》。

2021年9月19日 彩虹雷藏寺 主坛孔雀明王护摩法会 开示续讲《金刚经》。

2022年9月11日 彩虹雷藏寺 主坛孔雀明王护摩法会 开示续讲《维摩诘所说经》。

2023年1月7日 台湾雷藏寺 主坛孔雀明王护摩法会 开示续讲《维摩诘所说经》。

2023年3月5日 彩虹雷藏寺 主坛孔雀明王护摩法会 开示续讲《维摩诘所说经》。

2024年1月7日 彩虹雷藏寺 主坛孔雀明王护摩法会 开示续讲《维摩诘所说经》。



 .


莲生圣尊首传孔雀明王大法开示片段:“孔雀明王的布坛、形象和手印心咒”



莲生圣尊开示孔雀明王心咒:



台湾雷藏寺孔雀明王护摩法会使用的孔雀明王心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