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備註:本網頁是以馬新簡體字編寫,若欲改為正體中文(繁體字)請使用右下工具欄中的翻譯工具,谢谢!】

2013年2月21日星期四

真佛新皈依同门常见问题 Q&A



嗡。咕噜。莲生悉地。吽!
真佛经佛塔(圣尊 大白莲花童子、二佛八菩萨与八吉祥供养天女)


何谓「真佛宗」?
答:真佛宗是一个重证验的宗派,真佛密法是殊胜的正信佛法,具有显密的极致,把神秘的密宗,变化成简易的仪轨,落实在佛教徒的信仰之上,用一日一修,促使松散的佛教徒,有规律的追求极致的精神境界。

「真佛密法」的法力,已包容了密教的大要,不但浓缩,而且发挥的淋漓尽致。此一有节奏的修练法,全部融入密教的口诀,在一日一修中,产生潜移默化之功,转移在日常生活里。这种修练法,表现得朴实及平民化。

「真佛密法」,借着「手印」、「观想」、「持咒」而进行,做佛的姿势,想佛的形像,说佛的心语,这正是一种「观相禅定法」。再说,表面上的手印、观想、持咒,不是只有形式,其中蕴涵其心要口诀,这是由真得的上师才能言说口授。

真佛宗是正信佛教吗?
答:是的,真佛宗是正信佛教。真佛宗是依照释迦牟尼佛的教导,开示「解脱生死」、「因果轮回」的道理让大众知道,所以是正信佛教。

皈依真佛宗要有条件吗?
答:没有任何条件。只要对真佛宗投缘,心生欢喜,你就可以皈依。

佛教不是要吃素吗?为什么密教不用吃素?
答:何谓素食?佛说:「一口清净水。八万四千虫。如果不持咒。如同杀众生。」也就是说,若不超渡,我们平日连喝水都是杀生。植物也有生命及觉知。肉与菜应平等视之。真佛宗不去分别、不去执着吃荤或吃素。莲生活佛完全随顺众生的习惯,但是教导吃饭前一定要先恭敬的超度和供养。

在佛陀的「原始佛教」时代,是不举炊的。完全在外面托钵化缘,施主给什么都吃什么。中国到了梁武帝的时候,才下令僧尼不准吃肉。因此吃素的习惯是来自梁代皇帝的命令。

释迦牟尼佛的本意是:「不贪就是素」。所谓:
眼睛不贪好色美物,就是素。
耳朵不贪爱霏霏之音,就是素。
鼻子不贪嗅异味妙香,就是素。
身子不贪高贵品牌之料,就是素。
意念不贪名,不贪利,不贪色,不贪爱,就是素。
个性不随便乱讲话,言之有物,不乱发脾气就是素。
素不出只是口,而是眼,耳,鼻,舌,身,意。密教「真言」,「手印」,「观想」,能将「荤」转为「素」。

莲生活佛卢胜彦说:「我如此告诉大众:
若有人坚持「食素」,我不反对。 「是舍除食欲」,修清净行,养慈悲心之法门。
若有人「食荤」,我也不反对,顺之导之。
若有人,一回食素,一回食荤,我也不反对。
至于我,无「施」者,无「受」者,没有「我」,没有「他」,没有「荤」,没有「素」。 」

莲生活佛又说:
不睹荤而生嫌。
不吃素而自大。
守戒是为清净。
超然名之为圣。

如何吃饭前作超渡及供养?
答:真佛弟子在饮食前必须先持文殊师利菩萨往生咒七遍:『嗡。阿悲拉吽。堪渣拉。梭哈。 』,观想佛菩萨放大光明接引众灵往生净土。

超度之后,再观想所有的食物变化布满虚空,无尽无量。全部都先上供根本传承上师、诸佛菩萨、护法天神众及供养六道众生。上供根本传承上师、诸佛菩萨、护法天神众是代表佛弟子的虔心依怙,而供养六道众生是为了与众生结善缘,召请他们共同来护持正法、守护行者。

为什么真佛宗的弟子要将莲生活佛卢胜彦的法相供奉在坛城上?
答:真佛宗弟子的坛城,其主尊必须是大白莲花童子〈即莲生活佛卢胜彦的法身〉,以明确地突显其根本传承的渊源,因为密教没有根本传承的加持,就没有成就。一般人如果没有证悟成佛,若将法相供人礼拜是会折寿而且会很快往生。真佛宗五百万弟子有在家居士、出家众及沙瓦岗圣寺及素伯寺的僧众,更有活佛,仁波切等都供奉莲生活佛卢胜彦的法相,有的长达二十余年之久,而莲生活佛卢胜彦尚健康在世,则足以证明莲生活佛是俱足十德圆满,是真佛的示现。

请问供过祖先的供品,我们可以吃吗?
答:只要心存清净之念,吃一切供品就无所谓。恐怕冲犯可加念「嗡啊吽」三声,以示清净。

请简单介绍莲生活佛卢胜彦让我认识?
答:莲生活佛,俗名卢胜彦,一九四五年农历五月十八日诞生于台湾嘉义后湖牛稠溪畔的鸡舍,毕业于测量学校,取得工学士学位,并在军中服务十年。早期作品主要以散文,诗歌,评论为主。他一生专心实修佛法,创立真佛宗,也写了超过二百本书。内容是他从凡夫修到成佛的心路历程。皈依的弟子已经有五百多万。

什么叫做灌顶?
答:灌顶有三种意义:
清净:把过去身上的业障消除。
加持:根本传承上师修行的法力灌注在你的全身。
授记:最重要的意义是「把佛的意识种子放入弟子心田中, 因缘成熟之后,就会开花结果。

为什么要皈依?信仰与皈依有什么不同?
答:皈依的含义,就是皈向,依靠,救度。皈依就有如进入一间学校,登记成为正式学生的仪式。皈依是认定一位可以让我们解脱生死的师父,愿意接受他的教导,成为他的弟子。 「信仰」是人类精神上的依止和目标,「皈依」是跟随师父的教导或教诲去修行。

为何真佛宗的坛城同时有道家的祖师及佛教佛像?
答:真佛宗根本上师莲生活佛卢胜彦,在一开始受道家瑶池金母(俗称西王母)于台中玉皇宫为其开启天眼,引领宗主莲生活佛入道教、显教、最后至密教。从此开衍真佛密法至今,莲生活佛感念瑶池金母的恩泽,故真佛宗的坛城有供奉道家的祖师与佛教的佛像并存。

请问密教与显教的差别?
答:显教—依释迦牟尼佛所说,大小深浅之教法,依教起行,言说显箸。密教—依大日如来所说,希即身成佛之教法,标示真言,在后世中秘密传授。

我们从莲生活佛卢胜彦的书籍来作了解:显教-显明易懂的教法。密教-深玄幽邃之内证教法,因有奥秘之义,秘密难晓,故称为「密」。由此可见,密教与显教的差别,不但「教法不同」,「教义不同」,「皈依不同」,「修行方法不同」。

显教—学习显教成佛要经过三大阿僧祇劫。
密教—学习密教能圆顿妙觉,信而行之,三密相应,可即身成佛。

为何出家人还载装饰品?
答:出家人还是人,外相虽是出家,但内在如还没有修到正觉果位的时候,还是有贪,瞋,痴的习性存在,故是不适合载装饰品。但,如果一位真正觉悟者,心性清净,但为了圆满众生心愿,载佛弟子赠予手饰品,令赠予者心生欢喜,也是为了慈悲而载装饰品。

真佛宗目前有多少弟子?最近的道场在哪里?
答:真佛宗目前有五百多万弟子,可在纲路上寻找最近​​道场。

附近没有真佛道场时,我要怎么皈依真佛宗?
答:想皈依真佛宗,但所住的地区却没有真佛道场。可写信遥灌顶皈依的。其方式如下:每月农历初一或十五日,早上七点。 (以当地时间记算) ,面向东方(太阳升起的方向) 。恭念四皈依咒:「南摩古鲁贝。南摩不达耶。南摩达摩耶。南摩僧伽耶。莲生活佛指引。皈依真佛。」三遍。念三遍拜三拜。 (一次即可)。

而后将自己的「姓名、地址和年龄」,及附上随意供佛费,注明是「求皈依灌顶」,然后寄到美国的「真佛密宛」。莲生活佛每逢在初一或十五,便在「真佛密宛」举行「隔空遥灌」的仪式,给无法亲到的弟子遥灌顶。然后会给大家寄上「皈依证书」及上师法相,同时指示从何法修起。这即是取得「莲生活佛」的传承。

莲生活佛卢胜彦「真佛密宛」的地址︰
Master Sheng-Yen Lu
17102 NE 40th CT.
Redmond, WA 98052-5479 U.S.A.

莲生活佛有什么传承与证量?
答:莲生活佛卢胜彦在世间具备了密教四大教派的传承:
白教———十六世大宝法王卡玛巴
黄教———吐登达尔吉上师
花教———萨迦证空上师
红教———了呜和尚及莲华生大士

莲生活佛存有各教派的传承信物。莲生活佛以大事因缘来到人间,从凡夫身开始,一步一脚印的次第修行,去实修实证,直至修持证悟「即身成佛」。更立下弘愿「粉身碎骨度众生,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于1985年七月五日〈农历五月十八日〉正是活佛的生日,莲生活佛证得「不死虹光」成就,这时有百万空行母欢呼赞叹! 「不死虹光」成就,即是「无上正等正觉」(或称「即身成佛」)。

佛教不是要人放下一切,四大皆空吗?为什么密教有财神法?
答:对,佛教是教人看破,放下,不执着。莲生活佛卢胜彦悲愍众生在生活上的需要,所以传授财神法,解决众生在生活上的烦恼。令众生安乐生活,再好好诱导迷途的众生,让他们明白佛法的真理。

修习密教可以获得神通吗?
答:密教行者如果真正修到一种自在的境界,自自然然获得神通。但我们可以体悟一件事,所谓“神通”,非“究竟”之事,学佛修到有“神通”,也是平常事。我们要的,不是踏水逐波,而是自度又能度他的大彻大悟。不为别事,不为神通。只为人生第一真谛的大事而已。

佛教说三皈依,为何密教是四皈依?
答:在密教一切成就功德都是来自根本上师,须皈依具德金刚上师,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故称四皈依。

为什么真佛宗要烧金纸?
答:真佛宗的金纸有「真言秘密」的道理,比一般的金纸不同。烧金纸其意义全是在借「意念」来修练目自己的「念力」。烧」「金纸」的道理,不但摄召佛,也摄召自己的祖先,更使祖先因你的「念力」,而得往生净土。

佛像为什么要坐莲花?
答:莲花出污泥而不染,它象征清凉美德,,也表示清净的功德,清凉的智慧,我们所见的佛像都是以莲花为座,是代表他们清净的法身,庄严的报身。

佛教讲要做功德,没钱怎么做功德?
答:佛典有说;布施有「财布施」,「法布施」,故有钱的出钱,有力出力。平常劝人行善,学佛,做义工也是功德。

真佛宗的上师和根本上师有什么不同?
答:真佛宗根本上师莲生活佛卢胜彦是真佛宗的创办人,也是传承人。祂将毕生精研佛法,天天实修,精练的成果,一一传授给真佛弟子,因为真佛密法的殊胜,皈依真佛宗的人日日增加,目前真佛弟子遍布全世界各地,为了方便利益众生学习,根本上师慈悲封授众「弟子」为「上师」,延续真佛正法,普度众生。根本上师是「传授佛法」给我们的师父,称「传承上师或根本上师」,真佛宗「上师」是代表「根本上师」把法传出去的,称「上师」。

皈依莲生活佛后可以皈依其他宗派的师父吗?
答:皈依莲生活佛后,是不可以皈依其他宗派的师父(但是可以闻法)。密宗是很要尊重传承上师,如果再皈依别宗派的师父,将失去真佛宗的传承。

为什么要皈依莲生活佛?
莲生活佛具足十德圆满的真正大持明金刚阿闍黎。莲生活佛教导众生吴无上智慧的口诀。皈依莲生活佛卢胜彦的人,受到活佛的大加持力,入真佛密法之中,一定获得「无漏的智慧」,可证佛果。

皈依莲生活佛和皈依佛陀有什么不同?
皈依莲生活佛和皈依佛陀不同之处是:莲生活佛应身说法,佛子见闻觉知。佛陀己入涅槃,留下来的文字佛典,若非大根气,或有善知识指导,终身都会悟不到。

莲生活佛常说他明心见性开悟了,有证据吗?
答:莲生活佛卢胜彦的示现证明。一。现圆满相。二。虹光成就。三。梵穴一洞。四。大智成就。五。山岩传宝藏。六。八字公开。七。超度成就。八。赐福替代。

真佛宗有其他的上师明心见性开悟了吗?
答:莲生活佛曾说;这世间上的人,如果依止我,皈依我,依从我,就是依止一位真正的金刚上师,我确确实实可以教他们成佛。如果有人确实依止莲生活佛教导实修,总会有明心见性开悟的一天。今天在真佛宗内已有数位出家及在家的弟子经莲生活佛认证为明心见性、已开悟的修行人。

莲生活佛如何教导众生解脱?
答:莲生活佛写有将近二百本修行著作,将一生修行心得都写在著作之中,莲生活佛说过所有的著作都是教弟子,除了敬师、重法、实修之外,还须修学无事、无心、自然、随缘、放下执着,这些解脱之道。

真佛宗有什么社会关怀活动或事业吗?
答:真佛宗世界各地都有华光功德会,济助任何有须要的众生。还有临终关怀活动。莲生活佛本人也于2009年成立了卢胜彦布施基金会。

皈依真佛宗有什么戒律要守?
答:真佛宗戒律有:五戒、密教根本十四大戒、事师法五十颂,如果是在家弟子,受了在家菩萨灌顶是要守在家菩萨戒。

为何真佛弟子要设立坛城?
答:「坛城」简单的说,就是「聚集的道场」,其最主要的意义,是自己能在这净室之中,好好的每日安安静静的打坐修练,不受外人的干扰。本宗规定,每日最少一修。这「坛城」就是修法的地方,也就是供奉菩萨诸尊的地方。

「坛城」为何必要,因为初修行的人,静坐修法,以「安静」为要,而且供奉诸尊,一见胜妙庄严,也会心生欢喜,乐于在坛城久坐。 「坛城」的建立,更利于观想修法,有「坛城」等于有一个方向。

若没能力设立坛城弟子,又将如何修法?
答:莲生活佛卢胜彦说:如果弟子没能力设立坛城,可在房间清静的地方,先念净法界真言「嗡。南摩。梭哈。」三遍,弟子可观想出一个坛城,按照法本的仪轨来修。

哪些人能够皈依莲生活佛?
答:任何人只要是自愿的都可皈依,因莲生活佛发愿不舍一个众生。

什么是双修法?
答:双修法又叫欲乐定,是男女行者运气循环的法门,能迅速入定,但绝对不同于世俗男女之间的欲乐,是清净无念,如果一有漏或一着贪就会下金刚地狱,所以莲生活佛认为,行者要已证空性和已证无漏法,才可修持双修法。此法有记录于莲生活佛卢胜彦著作《密教奥义书》之中(此法至目前并无真正传授)。

双修法的条件是什么?
答: 双修法(双身法​​)属于无上密部「不共法」,非一般人可修,修无上密部要避免漏,因为「凡漏皆堕」。莲华生大士曰:「毒蛇之口取珠」。我〈莲生活佛卢胜彦〉实实在在的告诉大家,无上密部的修行,决不是一般世俗男女的胡搞瞎搞。不谨明妃的选择严格,甚至行者自己也要够格,己达完完全不漏点的地步。以天部欲乐之法,运明点,开发脉轮,直证佛果,这就是密教无上密部的双运。

真佛宗有教授双修法吗?
答:在书上略有提过,但真佛宗不提倡实体明妃,但容许幻身双运。所以我〈莲生活佛卢胜彦〉认为:无上密部,有禁戒;对未成熟者不说。对轻蔑者不说。对舍弃者不说。对未灌顶者不说。对未守戒律者不说。对无信心者不说。

皈依真佛宗需要多少钱?报名法会需要多少钱?
答:莲生活佛卢胜彦度众一律供养随意,从来没有规定过多少价钱的。

什么是四加行?
答:「四加行」是密教的基础。 (1) 就是「大礼拜」,做大礼拜也可以练自己的身体。 (2) 就是「大供养」。做「大供养」 表示你的虔敬,对佛菩萨、金刚护法的虔敬。 (3) 就是「四皈依咒」,是坚固你跟「上师、佛、法、僧」信心的方法。 (4)就是「金刚心菩萨法」。

真佛宗和一般藏密有什么不同?
答:「真佛宗」确实与一般密宗略有不同,由于莲生活佛知了三世因果,确悟自己的法性身是西方极乐世界摩诃双莲池的大白莲花童子,不但确悟,而且亲证,因此,「真佛宗」的净土是摩诃双莲池的净土。 「真佛密法」有莲花童子相应法(上师相应法),是其它密宗所无,这是「真佛密法」最大的特质之一。

真佛宗如何协助往生者?
答:莲生活佛卢胜彦金刚上师有三大志愿:一、老人院;二、临终关怀;三、真佛墓园。密教的祖师莲华生大士著述了一本「西藏度亡经」,此为密教的「中阴闻教得度法」。

莲生活佛,也曾经说希望在他有生之年,能随缘帮助将临终的弟子,为他们做「光蕴迁识法」及「中阴闻教得度法」。如何叮咛即将临终的病人,帮助他们宁静而安详的放下,光明的迎接「终生」大事。莲生活佛认为透过对生命更深刻的觉醒和观照,会让我们活得更洒脱、更自在,这种自在与安乐是我们身心安顿的基石。

让我们珍惜活着的每一天,认真的看待生命;在生命的终了,更能认证自心的光明。可研习【临终关怀-黄金八小时DVD】及报名真佛法会。

我已经皈依佛教的法师,还要皈依真佛宗才能修法吗?
答:学真佛密法就一定要皈依真佛宗,才得到传承加持力,修法才算是如法。

我没有皈依佛教,家里有拜道教或佛教的神,平常怎么礼敬比较好?
答:所谓:「头顶三尺有神灵」 ,只要恭敬合掌礼敬即是了。

家里的佛堂(先人风水、阳宅地理)不知道安置得好不好?真佛宗有帮人看吗?需多少费用?
答:可到真佛宗的道场查询,有没有这项服务。一般有弘法人员的分堂都有办的。费用也是随意的。

目前在社会有很多人以杀生为行业,但佛教是不主张杀生,请问他们应该怎样做呢?
答:佛教是主张不杀生,因植物,动物也一样有生命。如果你行业是以杀生为活,有无法改行业,唯有多持往生咒回向给曾经被你有意或无意所杀害众动物灵。更以密法超渡它们,令它们早日超升。

真佛宗的放生法会有注意到生态环保的问题吗?
答:真佛宗放生法会的地点,都是选择在放生物与放生的地点都非常近的地方。且事先都考量到放生物居住环境适宜的问题。

如果有人生前不相信佛教,但临终时眷属出家人作法事超度,请问亡者能得度往生西方净土吗?
答:地藏王菩萨本愿经利益存亡品第七当中有云:「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重罪。命终之后,眷属小大为造福利。一切圣事,七分之中而乃获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由此可知,有人生前不信佛教,而在临终时眷属请出家人作法事超渡,虽然还是有功德,但不及亡者生前就能学佛修行得功徳殊胜。但是我们仍能在宗内许多超渡法​​会中不断地为亡者报名,让他们能够早日超升往生净土。

为何在没学佛前,做什么都顺畅,但学佛后,为什么样样都不如意?
答:在学佛前, 自己会感觉诸事顺畅是因为自己已经习惯了习气与业力相形之下的生活模式,因此感觉到顺畅无阻。但是这并不代表业障不会现前,只是因缘时机未到。而在知皈依修行之后,能知守五戒行十善,伴随在身边的业力则会前加阻碍,才会另行者感觉到诸事不顺利。此时我们应该要为怨亲债主缠身灵水子灵报名超度,再修法时也要观想和我们一起同修。让他们也能有福报听闻佛法,超升解脱,而成为我们修行上的助缘。

什么是佛法?
答: 能够自觉觉他,觉行圆满的大成就者,称之为佛。而[法]就是方法和戒律的意思。佛法可以另苦者得乐另迷失者得以悟道,能够由凡人经由修持成圣的方法就是佛法的殊胜之处。我们若能精进修持,定能绝思虑,去缠缚,度生死,得自在,而成等正觉。其实佛法存在人的日常生活中,行者必须用智慧去关照及体悟。

什么是相应?
答: 每个人相应的境界都不会一样,都不相同,一个得相应的人,与原来未得相应之前,身心均有大转变,在心灵方面,则是:由愚痴变成很有智慧,由贪妄变得很清白,由贡高我慢变得很谦虚,由时常愤怒变得很慈悲,由嫉妒变得赞扬,对一切环境的恶劣变得均是感恩。这是心灵上的大得转变。相应的人至少是:身不动了,心不乱了,气平和了。

请问同一住宅居住的人,是否可各自设立坛城?
答:同一住宅居住之人,是否可以各自设立坛城,要端视于其经济条件。如果经济条件充裕的话,个人可以依其意愿设立坛城。不过同修的力量是可以助长念力强大的,因此如果能够在一起同修的话,将是更加殊胜。

上厕所时佛牌或念珠要脱下来吗?
答:上厕所时佛牌或念珠不需要脱下来,但要观想一切清净。常念「嗡啊吽」保持身口意清净将是更加重要的。

真佛宗为何有八大本尊?
答:莲生活佛认为众生,各有不同的个性,故以慈悲心开方便法门,设立八大本尊,让行者选择自己最投缘的一尊,作为行者的本尊,以便早日相应成就。

请问真佛密法要怎么修?
答:要修真佛密法,首先要先皈依真佛宗根本传承上师——莲生活佛卢胜彦之后,才能够依其修行次第来修行真佛密法,时时观想根本传承上师住顶放光加持,而且要每日一修。先从四加行法及上师相应法开始修持。

莲生活佛写的书那么多,可为我介绍一下应从哪一本读起?
答:莲生活佛书籍系列-开示,神变,堪舆,旅游,哲思,般若等。应从哪一本读起?就要看读者的兴趣了。

心好就好,为什么要学佛?
答:佛教是一门教育,教导我们提升本身的品德和灵性。我们学佛是学佛的圆满清净德性。如要更深入的了解,请阅读莲生活佛的这篇开示。

皈依真佛宗有什么好处?
答:皈依真佛宗的弟子有五百眷属诸大菩萨众常来护持,龙天护法及三十六神均来拥护,守护行者,令行者不受其他灾难。

为何修行人后会走火入魔,自己修行会走火入魔吗?
答:因念头不正,私心太强,名利太重,贡高我慢,心术不良,才会走火入魔。修行人要常常自我观照,加强利他,看破放下,意念清净,不会有此境相出现。

真佛密法是什么?
答:真佛密法是真实微妙,至真不变,有真实的密法〔由四加行法开始修〕,有真实的宗旨,以「念咒成佛是真宗」,因为真佛是一种内在的智慧觉悟。真佛无形,真佛恒住,真佛无名,真佛真静,真佛自然,真佛涅槃,真佛无上,真佛大神,真佛大明,真佛无上,真佛无等等。真佛无贪、瞋、痴,真佛无烦恼,真佛不生亦不灭,真佛光明清净。

真佛密法跟其他密法有什么不同?
答:真佛密法是融合了道,显,密。莲生活佛将多年实修密法由凡夫到证悟佛果,所经历的心得及心要,完全没有保留呈现出来〔文集、说法〕。以密宗方式修持,也运用了道法济世,及显教的戒律及佛理,适合任何宗教信仰的人修持。

我的家人是信其他宗教,我皈依有冲突吗?
答:宗教信仰是各依因缘,应以平等包容内对待其他宗派,各宗派教义略有所别,但其宗旨乃是劝导世人。不应该有冲突。

什么叫加持?
答:加持是由根本传承上师修行的法力,灌注在被加持的人身上,用其功力直接帮助被加持的人,令他们安心。莲生活佛比喻,加持就像你在击出棒球时突然来的一阵风,将球吹的更远了。

加持真的有功效吗?
答:加持的功能,来自咒力,愿力和心力。这是依加持者功力深浅,使得被加持物的时效有长有短。加持只是一种方便,不是根本办法。

佛教是讲因果,但如何证明因果之事呢?
答:佛家强调:「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何故也?放诸四海,一样生为人身,为何有些地区的人民生活优渥,物质丰满,人民谦和善良、又拥有优质的文化素养。反观有些国家,人民普遍贫困,疾疫横行,战乱不断,人命脆弱如晨露?大至国家、小至个人,这些贫富贵贱的差异四海皆然。何必再汲汲去追寻那些形而上的虚渺论理?答案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

请问供过祖先的供品,我们可以吃吗?
答:可以。朱子治家格言有云:「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供品上供先祖,原是中国人对孝道的一种延续,对祖先的思念情愫不会因为他们的辞世而有所差别,那是一种心念的供养。故供品它仍是一个存在的实体,那些要耗费多少人的时间、精力方可成为祭祀的食品,千万不可浪费物资,更何况,祖先们也不乐见子孙做出漏失福报的行为。

什么叫做广结善缘?
答:「缘」是关系的意思,建立关系称为结缘,彼此曾有交涉的关系称为有缘,自利利他的关系称为善缘,不涉私欲的关系称为净缘,造成众多的善缘与净缘,称为广结善缘。

怎样辨别经典的真伪?
答:以佛教论,其方法有三:
一、 经典为佛所说:为阿难及诸圣弟子所撰,自然在起始处必加注「如是我闻」之句。
二、 需合于正道:只要是正信的宗教,经典、章句必然为弘扬正道为要旨。
三、 需以利他主:正信宗教以度众为职志,故任何经典内容必以利益众生为主。

学佛需要有知识和学问吗?
答:不必,相传六祖慧能家中贫困,自幼失学,圣者目不识丁,但对佛祖所传悟性心法了然于胸。同样的道理,对于没有机会上学受教的众生来说,虽然不识佛典,但只要处置一心,终生持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则同样证悟有期。有深厚的文学教养来学佛固好,若是没有机会读书识字,同样也能学佛,同登净土。

为何人要有信仰?
答:为了使人生有确定的目标,人的一生起伏不定,喜、忧参半,有时甚至苦多于乐,要如何才能在生命的路途上寻找指引的标的?唯有信仰能使人茁壮、增加无惧面对风雨的能力。

请问如何忏悔?
答:要能做到「发露忏悔」。任何宗教都在教导众生,要能正视自己过去所犯下的过错,并且能真心诚意的在神祇面前真心悔过,并时时提醒自己莫再犯错。否则,今日忏悔、明日再犯!那岂不是欺瞒了自己的良知,也同样辜负了诸神的眷顾。

为什么佛像需要开光?
答:需祈请正灵入位,世上除了物质的世界之外,虚空中亦有万灵游戏,灵者,上乘者为神、佛,等而下之的则成为鬼、魅,我们一旦皈依佛门,矢志侍奉诸佛,家中若请得佛菩萨金身,必需请弘法人员依照正式仪轨,诚心祈请圣尊、诸佛菩萨圣灵降临入坐,否则,一旦忽于礼仪,随意开光,或是未经开光的佛像,很容易招来邪灵鬼魅,这对主祈者、对家庭皆非善事。

为何做法事都要择日子? (例如动土,结婚,安葬等)
答:合于宇宙气运的正轨, 宇宙的运行常轨,有盈亏满消、有阴睛圆缺、有强衰盛竭﹍人生于天地,自然也受着宇宙气势运行的支配,是故,任何与人有关的法事(例如动土,结婚,安葬等),也必须与天地的运行契合,如此才合乎自然,合乎正道。

佛教对于现在科技有什么看法?
答: 要使之有道,现代科技对于佛教,犹如虎添双翼、神龙御云,虽说佛陀生于二仟五百年前的古代,但佛法的教义并未相悖于历史的演进,相反的,佛法是最适用于任何世代的人类社会。

科技会带来便利,同样也带来罪恶,但站在佛教的立场,我们却可以善加利用科技的便利,同时以消弭所有的罪恶。如何善御科技来服务宗教?这是所有佛弟子必需时时研议、推动的课题。

家里有多余的经书,和己损坏的经像法物应如何处理?
答:升空合想观,真佛密法的不可思议处,便是时时都是佛法、处处皆有般若。佛弟子家中若有多余的经书,如果还完整堪用的话,可以送给他人结缘,毕竟,佛法是没有保存期限,任何时候、地点,都适用于任何人。若真是经书破损不堪难阅卷或是佛像法器已损坏。
圣尊莲生活佛教导,我们先诚心顶礼诸佛菩萨,虔敬告知问题所在,然后再观想法器圣灵上升虚空与诸净土合一,再以金纸在干净的火炉中将经书佛像法器火化即可,如此方合礼仪、合于仪轨。

同性恋者可以皈依真佛宗吗?
答:当然可以,圣尊莲生活佛的无比大愿:「不舍一个众生」、「粉身碎骨度众生」。圣尊慈悲,祂一生收入座下弟子无数,上至达官贵人,下至贩夫走卒,只要心香一片,全部都收入座下教诲,不惟如此,即使是没有实体的鬼魅魍魉、天人修罗,只要发一善念,师佛亦一律收归授教。同性恋者也是众生,只要皈依真佛门下,一律平等受法。

佛弟子要先成佛,或先度众生?
答:此与各人本愿有关,如地藏王菩萨所发的誓愿是;「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不愿早成佛道,而愿先度一切众生,故迄于今,仍是菩萨身分。

为什么真佛宗要念《高王经》,《真佛经》?
答:此二经具有较特殊的传承。以高王经来说,莲生圣尊自廿五岁蒙金母开启佛学大门起即日日诵念不辍,只因此经有大神力故,师佛一​​生成就殊胜,故魔考亦大,但每逢灾难时,由于高王经的大威神力,每每皆能助尊者逢凶化吉,所以师尊对高王经非常推崇,也鼓励众生常常持诵。

而真佛经,乃圣尊在入三摩地时,由于佛菩萨带领至摩诃净土,让师佛明白自己的过去、也预见真佛宗的未来,在同时,真佛经便从尊者的甚深意识中一字字、一句句自然地流露出来,故能着于文字普传后世。也就是说,持诵真佛经便是忆念三根本,也是将来往生摩诃净土的资粮。

佛是万能吗?
答:我们可以用一句话来说明佛的智慧,「无知便是全知,无能即是全能」。无知并不等于什么都不懂,无能并不代表没有力量。有和无其实是一体的两面,有存于无,无含容有;唯「无」能涵盖全体,「有」则不论是多么深广、远大,都是有限的,不能涵盖一切。所以对众生而言,佛其实还是不能改变众生的业力,只能够以教化众生靠自己努力来改变他们的命运。

请问什么是「佛教」?
答:释迦牟尼佛说:「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佛」这一个字,有体、有用。从它的本体上说是「智慧」,从它的作用上来讲是「觉悟」。佛教在我们世间的目标,一直到往后的目标便是「断烦恼、出三界」,祂殊胜的利益,不可思议、不可思量。所以大家要认清楚,佛法是教学,是真的能让我们得到真、善、美、慧,永恒真实幸福的教育成果。

为什么真佛宗坛城供奉这么多佛菩萨?
答:佛教徒礼拜佛像,常让人误认在膜拜偶像。据佛典记载,佛像造像的缘起,是在释迦牟尼佛在世时,因为佛陀到忉利天为母说法三个月,人间的弟子思念佛陀,所以塑造了佛的圣像来供养,目的在于借由对圣像的虔敬供养,以信仰的力量感通佛菩萨的悲愿,因此以圣像做为致敬的对象;若没有圣像,便没有可做为礼拜、供养和恭敬的对象。

佛菩萨像是佛教徒的修行工具​​,因为佛菩萨的感应遍在,通过此类的修行后,便能得到佛法的利益和佛菩萨的感应,并且藉由对佛像的恭敬,来成就自己的品格和德行。所以,当在礼敬佛像时,最重要的是在于信心、虔诚心和恭敬心的感发。

而真佛宗的坛城会供奉这么多佛菩萨,也是因为莲生圣尊示教,一等于多、多也归于一,所有佛菩萨的法身都是一体,都是「真理」,也都要普同尊重。

为什么「生肉」都可以供养佛菩萨?
答:在藏传佛教的教义中,护法金刚占有相当大的比例,祂们担负起护卫佛法、守护行者的大任,时时抵御魔天的加害及试炼,顾​​名思义﹍「金刚」有大力、凶悍(内藏慈心)之意,要使护法金刚能保有大威神力,故密教常以烈酒、生肉供养护法金刚、诸天菩萨,以使祂们能有气力时时护卫佛法、守护行者。

莲生活佛在人间有没有传承?
答:于显教的传承,莲生活佛卢胜彦曾先后皈依印顺导师、乐果法师、道安法师。并受菩萨戒于南投碧山岩寺,戒师是贤顿法师、慧三法师、觉光法师。课仪师父是善赐法师和上林法师。
于密教在人间,莲生活佛拥有藏密四派传承:
白教———十六世大宝法王噶玛巴。
黄教———吐登达尔吉上师。
花教———萨迦证空上师。(萨迦德松仁波切)
红教———了鸣和尚及莲华生大士祖师亲传(禅定中)。
总持寺派———普方上师。

若皈依后不修法,不持咒,不参加法会这样会失去传承吗?
答:不会,皈依莲生活佛,即等于在识田中种下佛的种子,这种子便是真佛法脉的传承,只待行者持之以恒地以「敬师、重法、实修」的法乳加以灌溉,让其逐渐成长茁壮。

皈依后若未修法、持咒、参加法会﹍,并不会失去真佛传承,只是延后佛果成熟的时机。除非行者另行皈依其他师父、修持他宗法门,便同时失去了真佛传承。

什么是遥灌顶?
答:就是你写信来求​​灌顶,不论是那一个时间,那一个地点,你人在那里,莲生活佛在法面前一样做召请。召呼你的名字,你的地址,祈求护法空行,空行母,空行勇父,持箸灌顶水,这一种灌顶叫做「遥灌顶」。

佛书看多是否对修行有所障碍?
答:不一定。这完全要视弟子根器而论,有些佛弟子对读经有特别的感应,他们能在读经的寂静中达到禅定的境界。而相对的,也有弟子能在持明(专一持咒)、护摩(修持羯摩法)﹍等修持方式中得到大成就,不一而足。

所以,若认为佛书看多较会进入「文字障」,对修行会有所障碍!这种观点其实也是一种执着。

为何修行人会着魔?
答:修行人最容易犯的障碍便是「贡高我慢心」。诸佛净土无尽无量,修行法门不可尽数,修行人一旦有所感应,便觉不可思议难思议,便觉自己是天之骄子。这时便容易生起傲慢心,觉得他人不及自己,这都是我慢心在作祟。而另一方面,佛教所说的魔,分为烦恼魔、五蕴魔、死魔和天魔。

所谓「魔扰」,其实是由贪、嗔等以自我中心的执着而产生的,我执越轻,离魔越远;即使人皆难免面对死魔的降临,对于修行者而言,若能以平常心来面对死亡,死亡就不是魔。行者若能去掉了我执,便不易着魔。

为何真佛宗弟子法号的第一个字全是“莲”字?
答:真佛宗创办人莲生活佛卢胜彦,祂的前身便是阿弥陀佛净土里摩诃双莲池中的大白莲花童子。是故,上至圣尊莲生活佛、下至一般在家弟子,所有真佛宗弟子都是莲花童子的化身,今世不论是何人种,也不管是否贫富贵贱,大家都是莲池家庭里的兄弟姐妹,所以我们的法号第一个字都是共同的「莲」字。

真佛宗的上师为什么有些不是出家人?
答:圣尊莲生活佛卢胜彦一生崇尚自由、随缘,在早期真佛宗创办之初,圣尊并没有刻意去制定出家的章典及及僧团的责任与分工,但由于真佛宗摄众能量实在太惊人,皈依弟子广布全球,各地道场更在短期之内呈倍数增加,为了因应当时大环境需求,宗内诸多出家法师的弘法行脚又无法顾及各地的因素之下,圣尊非常明了宗内众多道场的急迫需求,于是便观察宗内修行有成且能承担大任的在家弟子,授以阿闍黎灌顶,分别赋予弘扬真佛密法的重责大任。
如今,莲生活佛卢胜彦规定上师一职只能由出家众来担任

学佛和佛学有何分别?
答:学佛,是学习佛陀一切美好的德行,学习诸佛菩萨所传下来如何明心见性的无上大法。而佛学,是佛教诉诸于文字和行为的一切智慧,是需要主动被学习的法门。就本质来区分:学佛是一种积极的动态的行为。佛学则是一切被动的静态的佛门智慧。

真的有轮回吗?
答:其实佛教的教义里并不太强调轮回是如何产生?或是探究是否真有其事?因为佛祖当年就已明白,轮回其实是一种本来就存在的「现象」,而不是由任何宗教所发明的「理论」。

简单解释,就物质世界来说,花开就会花落,然后等待下季的花开再落。日升之后必定将会日落,起起落落、日复一日,循环不息。如果硬要否定轮回的存在,那么又将如何否定这些现象呢?

莲生活佛卢胜彦的圣著中常常提醒世人:「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做者是。」祂用许多真实的案例告诉我们,因果业力的循环并不会随着死亡而消失,而是在适当的时候跟随生命的起始时一起苏醒。

以上文章转载自以下连结,非常感恩!
有关莲生活佛卢胜彦创立的真佛宗——真佛宗华府登宝堂 《新手上路》


2 条评论:

  1. Amitofo, 师兄也保持font 的 format会比较容易看,比如题目用bold.

    回复删除
    回复
    1. 非常感谢师兄建议,已经修改了。
      嗡。咕噜。莲生悉地。吽!^^

      删除